永清國小-親子講座

 

講授主題:就是要有好教養--EQ、好習慣,教出好懂事的孩子

 

 

日期時間:1020521日 

 

主講人:詹翔霖教授

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 特聘副教授

文化大學國企系 副教授

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

行政院勞員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

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諮詢輔導顧問

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諮詢輔導健診顧問

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

行政院勞委會社會專業社工訓練師

 

德國柏林大學的創辦人威廉認為,『教養』值得每個人傾一生之力追求,因為是每個人身上的重要資產,屬於精神內涵很高的境界,而當今在台灣社會環境裡,功利主義掛帥與個人為重的主觀,家庭與學校教育長期以來忽略教養的重要性,導引眾多人生價值扭曲的事物與現象發生,或許從家庭、學校、社會三大教育主體都需要有新的應對方針,否則,縱使所有的木門全換上鐵門;12年國教再升等16年國教又如何,父母應儘量努力提升教養觀念便能提升孩子個人品德的提升,個人品行的提升就能讓家庭樂化;社會優化;整個國家強化!

 

 

西方社會有一句話:「教養孩子是藝術,不是科學」,大人往往在有了孩子,才知父母難為!也才知要孝順父母,但人性是「 天下父母心」,為人父母總希望孩子有能力贏得未來,卻也往往因為教養觀點不適或溝通態度上的不當,反而壓抑或妨害孩子發展挫折忍受力,拉大親子間『心』的距離!

 

 

 

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

主啊!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,使他在軟弱時,能夠堅強不屈;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,

在誠實的失敗中,毫不氣餒;在光明的勝利中,仍能保持謙遜溫和。

懇求塑造我的兒子,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;引導他認識你,同時又知道,
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。

主啊!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,篤實力行而不空想;引領他認識你,同時讓他知道,
認識自己,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。

主啊!我祈求你,不要使他走上安逸、舒適之徒,求你將他置於困難、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,求你引領他,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,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。

主啊!求你塑造我的兒子,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,並有遠大的目標;
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,先懂得駕馭自己;當邁入未來之際,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。

主啊!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,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,以免他過於嚴肅,還苛求自己。

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,使他永遠記得,真正的偉大是單純,真正的智慧是坦率,
真正的力量是溫和。

然後作為父親的我,才敢輕輕的說:「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」,阿們!

 

演講題綱

.因應新世紀環境變化的學習,如何當父母之道。

.現代父母應有新的學習觀念,父母也要做功課。

.用同理心陪伴孩子成長的需要與趨向。

.如何營造良好的親子溝通模式,情緒管理是家庭必修的課目。

.用智慧傳承方式和孩子建立共同天堂。

.親子相處的要訣,除要愛的教育也需鐵的紀律配合。

.親子教養教育運用五教準則

  

 

希望每個學子----------更希望每個孩子----!

現在都能快快樂樂,健康有愛心。

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,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。

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。

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,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。

去做一個對的人---!

去做一個有用的人---!

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---!

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---!

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---!

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---!

每個人都會變老;卻不見得都會長大!

arrow
arrow

   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